杜涓同志巾帼建功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杜涓,女,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2000年长春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分配至楚雄师范学院工作。22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岗位上,该同志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潜心教学、勇于创新、牢记宗旨、乐于奉献,在教学、科研、党建和工会等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被授予楚雄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主要事迹如下:

一、潜心教学,甘为人梯,献身党的教育事业

杜涓同志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宽容正直的做人准则,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班主任、社团指导教师等工作中。在教学工作上,已奋斗了22个春秋。该同志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认真负责。她热爱本职工作,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及其它教学环节中,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自己人生价值。她在教学工作中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思想,坚持不懈地钻研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配合引导启发学生思考探索新的知识与技能,利用课堂上的互动效应,有力的巩固了课堂教学,促进了学生知识的掌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该同志22年的教学工作中,认真教学、虚心请教,乐于钻研。主讲课程《乐理与视唱》均获得过我校第四、第十四届、第十九届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优质奖,第十九届教师教学比赛教学活动创新奖的同时,也认证成为我校第一批立项的“本科一流课程”;制作的《乐理与视唱》课件获得国家教育部第九届课件制作大赛优秀奖,《音乐鉴赏》(软件版、PPT版)分别获云南省教育厅第五届课件制作大赛二、三等奖。在教职工中起到了潜心钻研教学、踏实认真上课的良好带头作用。所教的《乐理与视唱》、《校园歌舞编排》、《民乐演奏》、《电子琴基础与伴奏》等课程,多年来获得学生、同行评教的较好认可,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展赛获奖200余人次。

2007年承担教育学院团总支工作,带领教育学院团总支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作为2010级小学教育理科班班主任,带领同学们建设良好班风学风,于2011年获得“省级优秀班级”、“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二、勇于创新,刻苦钻研,科研教研学术成果丰硕

作为一名教师,她也深深地知道,德高方为人师、情挚始能服人。她在工作中不断钻研,坚持自学、进修、实践、不断改进,她向老教师学,向同行们学,向网络学,向学术杂志学。她不懈追求、奋力进取,勇于创新。在教学及学术研究工作方面,该同志用自己虚心请教、刻苦学习钻研的态度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为我省基础教育师资音乐素养培养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先后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所撰写的《“整合连贯型教师教育模式”视域下山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组织能力的培养与实践》等3篇教研论文,分别获云南省第四、五届艺术科研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国家教育部卓越小学教育培养计划1项,主持省级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课题7项,主持校级课题7项结题为优秀2项,出版专著2部。其中省级课题《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艺术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结题为优秀,专家组给出“对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师资音乐素养的培养进行了理论上的创新和实践”的评价,且研究成果在国内小学教育专业师资音乐素养培养中处于领先水平,省内外到我校交流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的专家与同行纷纷索要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相关教学文件及视频资料进行借鉴。参与《师范生教师技能培养体系改革于探索》课题研究,获楚雄师范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师范生舞蹈技能、特长培养体系的构建及训练成果》、《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全科型”卓越小学教师艺术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分别获得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六届教学成果三等奖。主讲课程《乐理与视唱》获得过我校第四、第十四届、第十九届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优质奖,第十九届教师教学比赛教学活动创新奖。制作的《乐理与视唱》课件获得国家教育部第九届课件制作大赛优秀奖,《音乐鉴赏》(软件版、PPT版)分别获云南省教育厅第五届课件制作大赛二、三等奖。

三、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和教育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杜涓同志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经常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并运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及时学习领会和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注重自己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努力增强思想的前瞻性、眼光的敏锐性和工作的创造性,用各种新知识来不断的充实和提高自己,注重自身的素质培养。不仅如此,杜涓同志在担任14年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来,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的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加强和完善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健全了学生党支部的组织机构,建立党小组,配齐负责人,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明确分工和所承担的责任,制定工作任务、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使学生支部的各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的进行;在党员管理方面,认真组织搞好学生党员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明确校内外学生党员学习的目标,提高学生党员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改进作风,严肃纪律,使学生党员和学生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为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校学生党支部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教育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云岭先锋优秀党支部”、“楚雄师范学院优秀党支部”、“教育学院先进学生党支部”,46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杜涓同志本人多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乐于奉献、服务群众,促进工会工作新局面

杜涓老师为人爽朗、乐观向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承担教育学院党委青年委员、纪委委员,工会文体委员、女工委员等工作期间,热心工会工作,积极协助工会主席组织并策划好工会的各项活动,工作积极主动且有较好的创新性。组织、参演历次教职工文艺晚会均能够得到一等奖,教职工合唱比赛二等奖;每年教职工冬季运动会也能得到较好的成绩。积极代表参加学校组织的省、州级各项比赛活动,并获得较好成绩。这些活动既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育了团队精神,又增强了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了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一方面在日常工作在中,关心教师群众的生活,能够关注教职工思想上的困惑,及时帮助、解决家庭、工作中的困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们谋福利,送温暖,得到老师们的较好信任和认可;另一方面在三八节、劳动节、新年、春节等中国传统节假日中,配合学校工会、学院工会完成相关服务工作期间,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竭尽所能地帮助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全力工作无后顾之忧;此外还积极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和《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坚持对她们进行四自教育,并积极开展四个一的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使广大女教师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