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媛萍巾帼建功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马媛萍同志系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现担任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办主任。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努力在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参加工作以来,服从工作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承担过专任教师工作、 学生思想工作、学生技能实践工作、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等,始终努力做好所任不同岗位所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师德表现

马媛萍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意识”,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团结同事,爱岗敬业,踏实勤奋,始终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努力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2020年被评为楚雄师范学院第七届师德先进个人。

二、人才培养级教学研究方面的表现:

自参加工作以来,马媛萍同志一直尽心竭力,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专任教师,她承担过不同类型的课程教学任务:大学英语课程、函授英语课程和英语专业课程。在教学中,她始终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上好课、教好学生为目标,按要求准备好各种教学材料,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认真设计、组织课堂教学,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经常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需求,适时改进教学,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虚心向前辈请教,以提高教学技能,学生评教成绩好。学生给出了“教师责任心强、备课充分,专业知识能力强、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想法,使学生积极融入她的课堂,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非常优秀”、“老师上课非常认真,非常有耐心,能发掘我们的潜能,让我们学有所获。老师充分调动课堂活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老师温柔和蔼,平易近人,教学细心、专业知识广博,技能娴熟”、“教师经验丰富、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有创新能力”、“老师上课幽默风趣,生动活泼,能练习听力”等评语。

马媛萍同志常年担任学生导师,尽力给予学生学业指导。常年担任学生论文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攻坚团队、英语专业四、八级攻坚团队,对学生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强化训练,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帮助多名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她担任过2015级英语3班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在此期间,她以民主开放的方式管理班级,关心爱护学生,帮助班级树立良好的班风。另外,还曾担任过2010级、2013级函授英语教育本科班的班主任,因表现突出,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除做好教学工作以外,马媛萍同志认真开展科研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先后主持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重点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一般项目1项,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1项,并参与其他多项教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若干篇。

三、教学管理服务方面的表现

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马媛萍同志担任外语系公外部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大学英语教研室各方面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

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期间担任外语系公外部教学秘书,负责大学英语整体教学工作:安排大学英语课程任务、组织考试、组织教研活动、组织各项教学检查工作等等。工作中,她积极向上,团结同事,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协助领导做好全校大学英语课程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2017年6月至2020年3月担任外国语学院教学办副主任,负责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实施,涉及多方面的工作:排课工作、重修工作、补考工作、期末考试工作、协调教学资源、教学检查工作,各类考试报名、组织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以及帮助教师、学生解决教学实施过程的各种问题等等,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她时时保持虚心、细心、耐心、诚心和恒心,勤勉务实,恪尽职守,上勤下达,热情真诚,尽心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获得外国语学院师生的支持和好评。

2020年3月至今担任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办主任,负责协助领导完成教学管理方面的各项工作。在两院合并之际,马媛萍同志善于团结,积极向上,勇于承担,能干事、会干事,甘于奉献,乐于付出。

一年以来协助领导保障了语言文化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因工作表现突出,马媛萍同志连续四年履职考核评定为优秀。

四、文体活动参与方面

教学教育、管理工作之余,马媛萍同志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曾担任大学英语学社的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社成员组织各种英语活动,如英语村活动以及各种英语比赛,同时担任主持人主持过多场全校性“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大赛以及英语才艺大赛等,活动效果反响好。同时,她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文体活动,篮球、排球比赛、以及每一年的冬季运动会教师运动比赛。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献血,奉献爱心。曾被评为工会积极份子。

五、学习提高,专业发展方面

马媛萍同志在工作之余不忘学习,努力以各种方式实现个人的专业发展。201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全日制研究生,2016年7月顺利毕业并取得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除学历提升以外,她利用空闲时间一直不间断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知识以及业务能力。向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抓住假期外出培机会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除此以外,因在工作中经常要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为了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对个别学生进行必要的劝解、疏导,马媛萍同志利用周末以及假期的空闲时间自主学习心理咨询相关书籍,并报名参加了网络课程学习培训,修完心理咨询师相关的基础课程,并通过了美国认证协会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CIPC)职业能力认证考试,获得了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中级)证书。2022年1月被学校认定为双师双能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