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婷婷同志巾帼建功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本人自200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牢记作为高校教师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党的教育理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服从领导的各项安排,认真完成工作任务。长期坚守在教学科研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也不断探索教学与科研相长的有效路径,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关心集体、乐于奉献,热心为广大师生服务,得到了群众们的广泛认可,而自身也在工作学习中有了很大的收获。

一、思想表现

本人进校后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历任中文系党委委员、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其中2012年至2018年均担任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协助学院党委较好的完成了对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及管理工作。在从事各类党务工作的过程中,本人始终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努力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文献的同时,结合当代中国新形势下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取做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现于行。除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类学习及教育活动,还曾承担了人文学院党委《党课培训专题讲座》部分课程的授课,以此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学校党委的有关精神。

2015年5月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年度“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2019年9月被楚雄师范学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教学工作

2008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工作于人文学院文学教研室、语言文化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其中,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担任人文学院教学秘书,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担任人文学院文学教研室主任。授课方面,主要承担了文艺学概论、美学、西方文论、艺术学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程的讲授,以不断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切实地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同时也按质按量完成了人文学院函授课程及就业指导课程的授课。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校级主干课程建设项目一项。同时,作为云南省彝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成员、云南省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团队“传统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的主要成员,也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不断寻求教学与科研的新突破。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充分探索现代化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的科学运用,注重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术热点及疑难问题展开探讨,鼓励创新思维,着力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也获得了广大师生及本专业同行的认可。

2014年在云南省第十一轮职工技能大赛——“高教社杯”高等师范院校中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5年被授予云南省高等师范中国语文文学教师教学技术能手称号。

2016年主持完成楚雄师范学院第十批主干课程建设项目一项。

2016年8月获得楚雄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12月指导两名学生参加“2021年度云南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竞赛”分获二、三等奖。

三、科研工作

除完成教学工作以外,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夯实了专业知识,进一步掌握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不断寻求科研瓶颈的突破。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赴北京师范大学的进修学习拓展了学术视野,科研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目前已主持完成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代美学视域里的彝族祭祈经籍研究”,主持完成楚雄师范学院第十批主干课程《文艺学概论》的项目建设,参编《楹联文化研究——以云南为例》、《鹤庆风物志》、《农业气象谚语》等著作三部,独立撰写字数达六万字,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各类学术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八篇。

四、管理工作

自工作以来,在不同的管理服务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完成任务,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实践,锻炼成长,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意识、能力及专业水平,尤其是尽心尽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自2009年9月开始,连续十一年担任人文教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升本专业的班主任,培养学生220余名,进入党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数超过75%,总体就业率达100%。2009年至2021年,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招生就业工作,认真负责。

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担任人文学院教学秘书,2012年6月至2017年7月担任人文学院文学教研室主任,2021年9月至今担任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协助学院领导完成教学工作、专业建设工作、学科建设工作,组织修订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版、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担任班主任的2014级汉语言文学2班获得云南省高校2016-2017学年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前我国正处于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党员,更是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自觉接受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以律己,勤奋务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