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青同志巾帼建功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刘晓青,女,1981年5月出生,昆明理工大学硕士,楚雄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副教授,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7月入本校工作。18年来,她对教学的热爱与赤诚,对学生的关怀和引导,对知识的敬畏和追求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建设课程,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师生中有着很高的好评率和赞誉度。

一、坚定政治信念,永葆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本色

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她连续担任党支部书记15年,所带领的原信息学院计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集体精神面貌好,凝聚力强,党员们在党支部这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荣誉感,每位党员都在尽力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呈现出良好的新气象,由于该支部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赢得了极好的声誉,2012年支部被评为楚雄州优秀基层党组织。她本人于2005年荣获楚雄师范学院“云岭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0年荣获楚雄师范学院“云岭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5年、2017年荣获楚雄师范学院“云岭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连续多次党员考核评价为“优秀”,她不但是一名优秀支部书记,她还承担着院党委组织委员的工作,配合院领导,无怨无悔的完成着学校和学院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

二、钻研教法,创建魅力课堂,打造省级一流课程

教学上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情为基础,兴趣为驱动,问题为导向,能力为目标,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刻苦锤炼教学艺术,同时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倡导研究型学习,注重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教学成绩斐然。她主讲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于2017年获评学校优质课,2017年后成为学校新教师观摩的主要公开课程之一,2020年获批学校首批一流课程,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并推荐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评选,《计算机网络》作为全校三门课程之一被云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评选,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她备感荣幸,她也将一如既往的潜心教学和课程建设,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此外,课程改革得到学校的好评和推荐,2019年至今担任校级教学督导,多次受邀给新教师分享改革经验和教学方法。

三、坚持教改,创新教学模式,讲课比赛成绩优异

教学上刘晓青老师注重积累,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更新知识结构,她在讲授《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提出的BOPPPS+M+N(BOPPPS+M种教学方法+N种过程性评价)的教学模式,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认可和肯定,2021年她参加楚雄师范学院教学创新大赛,荣获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和教学设计创新奖,并由学校推荐参加云南省教学创新比赛决赛,2020年获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省级首届高校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她所主讲的课程《计算机网络》的学生评价一直名列前茅,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均为优秀,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四、以身立教,桃李花红,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成绩突出

刘晓青老师对待学生既要求严格,又关怀备至,把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言传身教给学生,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时更是尽职尽责,废寝忘食,在实验室和学生做实验经常因忘记时间被锁在教学楼上,由于她的耐心指导,学生的坚持不懈,在2015年的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的中,她指导的楚雄师范学院网络“志远”队和“致胜”队,在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两个队分别荣获云南省网络组团体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她也被云南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2016、2017年她指导的学生杨声远、尹自芳两位同学分别荣获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未来教师”教学技能评比赛项二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国家软件与资格水平考试网络工程师学生的报考率和过级率实现新突破,2018级网络工程班的学生报考网络工程师的比例和过级率均达到五年来的最高值,分别为69%、17%,其中2016级、2018级男生103和209宿舍12名同学就有8名同学通过了网络工程师的考试,成效显著。

五、言传身教,潜心育人,班主任工作成效明显

刘晓青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一直认为教学相长,乐意和学生交朋友,每当学生遇到困惑时、学习生活上受挫不自信时、生活茫然时、找工作有困难时都会找她帮忙,她的每一次循循引导和鼓励,每一次谈心,所有的言传身教都让学生内心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给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班主任,她带领的班集体团结向上,积极进取,有良好的班级风貌,她从学生大一进校就进行言传身教,分析就业压力和考研的重要性,多次以考研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邀请学长助力和帮扶,由于她的坚持和执着,学生的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该班在考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带的班级一共有4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是迄今为止计算机专业历年来考取研究生最多的班级,这4名分别进入了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毕业以后,全部都在昆明市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六、关心集体,乐于奉献,群众基础好

刘晓青老师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与周围同事关系融洽,群众基础好,能积极主动向有困难的教师和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每次为灾区捐款献爱心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她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羽毛球等集体活动,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

该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在计算机远程控制、物联网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通过勤奋探索和潜心钻研,取得了可喜成绩。任现职以来主持并完成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主干课程建设项目1项,均已结题并验收。先后在《微计算机信息》《计算机仿真》等专业核心刊物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篇,2017、2018年分别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已授权,作为主编之一编写《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教材一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多次参加全国或地区性学术会议。

总之,刘晓青老师一直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放在首位,用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一切工作,在各项工作中都很好的发挥了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她为学校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把希望的种子撒在年轻学子的心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